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寒假实验室安全工作温馨提示

2024-01-15  点击:[]

寒假来临,因教学科研需要,部分实验室仍将正常开展实验,为确保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求各实验室师生,务必时刻提高安全意识,切不可麻痹大意,存有侥幸心。加强对相关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参与科研活动师生的安全教育与培训。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管理办法,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定明确的值班、值日表,责任落实到人,制定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二、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和教育。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应负责对本实验室申请假期实验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假期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人员进出入要做好登记,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可开展实验工作。所有实验人员应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加强对实验室环境与实验项目的风险认知,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实验过程中的值守,特别是在仪器设备运行期间,应加强监管(每隔15至30分钟察看一次)。

三、加强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假期尽量减少使用易制毒、易制爆、易燃(如乙醇、石油醚、乙醚)等危险化学品的实验。降低实验室管控类危险化学品的存量,并妥善保管于安全柜中。实验废弃物要按规定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或废液暂存,以免被倾倒造成环境污染。假期气体钢瓶应妥善固定,规范使用,实验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确保总阀被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

四、定期检查实验室消防设施和应急器材。所有人员离开之前请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每日实验结束后对实验室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并通过“实验室安全易检查”记录情况。

、加强实验室值班值守,假期各单位安排值班人员深入实验室进行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闭环。确有无法解决的隐患需及时上报实验室管理中心协调解决。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4115

上一条:关于2024年上报储存危险废液桶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一届校实验教学技能专项赛暨省赛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实验室管理中心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