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三级联动责任体系建设推进会暨实验室建设研讨会

2021-01-06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积极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15日下午,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三级联动责任体系建设推进会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柳国庆出席会议,校长办公室、学工部、研究生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人事处、保卫处、计财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资产经营公司等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实验室领导、实验室主任、管理人员代表等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建军主持。

会上,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对实验室安全三级联动责任体系建设方案进行了解读。柳国庆副校长代表学校与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签订了《绍兴文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医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实验室(中心)负责人分别从实验室建设、管理、安全等方面作大会交流汇报。

 

柳国庆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过去一年,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部署,在各二级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管理“安全平稳、保障有力”,全面保障了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实验室安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宣传教育不充分,工作保障体系不健全,实验室的管理精细化不够等问题。他强调,要深刻吸取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警钟长鸣,举一反三,以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现场抽查的全面整改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过程管理、强化队伍建设。

柳国庆副校长就下一步深化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全面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识再提高,要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二是责任再强化,要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三是举措再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四是教育再深化,要持之以恒狠抓安全教育宣传培训。他希望各学院、部门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加强协同、做细做实,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会议期间,邀请了杭州科技大学姜周曙教授作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用大量的实例阐述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对我校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起到很强的指导意义。(实验室管理科 供稿)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实地走访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下一条: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实验室管理中心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