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2023-04-20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4月19日下午,学校在河西图书一楼报告厅室召开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张宏,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柳国庆出席会议,教务处、保卫处、科学技术处、研究生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校园建设处、实验室管理中心等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实验室领导、实验室(中心)主任、科研平台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王伟主持。



会上,首先表彰了2022年度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保卫处王勇宣读表彰文件,张宏为先进集体颁发奖牌,柳国庆为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柳国庆与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董华平、医学院实验室主任俞樟森、纺织服装学院实验室主任方帅军分别侧重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立、信息化管理建设、日常检查管理等方面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做交流发言。实验室管理中心副主任方志红对2023年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对标安全标准,按时按要求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

二级学院交流发言

实验室管理中心部署工作

张宏副书记讲话

张宏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实验室是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部位。随着学校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引进的需要,庞大的资产管理,高风险的仪器设备和危化品的使用,暴露出实验室不少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对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越来越高,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以迎接省教育厅来校现场检查为契机,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整治工作。对下一步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他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安全是一切工作基础和前提,始终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二是进一步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联动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以签订责任状的方式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切实把责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做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三是深化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准入,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技能,做到安全教育的“入脑入心”。对于危险性较高的实验室,必须在开展实验项目前,必须进行风险评估,明确安全隐患和应对措施;四是全面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检查不是目的,督促整改才是根本,隐患整改必须做到闭环管理,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他要求各学院、各部门协调配合,抓紧时间落实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提高意识,到岗到人、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实验室管理中心)

 

上一条:我校积极组织实验室管理队伍外出培训学习 下一条:2023年4月实验室危化品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实验室管理中心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